愛是一切的答案二
作者/ 芭芭拉‧安吉麗思 出版/ 天下文化

請記住秘密二:生活的目的是成為你能力所及的最好模樣。這表示生命會運用每一件事物、每一種環境與際遇來幫助你成長。你的感情也是為了這個目標而出現-要讓你變得你能力所及的最有愛心的人。如果你的感情是為了這個目的而設計的,對方的存在就是為了幫助你成長-他們是你的老師。他們藉著某種方式,讓你培養出新的情緒能力,得到新的靈性洞察,成為更有愛心的生命。許多時刻,他們藉著某種表現,讓你看到自己的弱點,來幫助你成長。
你所愛的是誰?
誰能像你的親密伴侶一樣,輕易按下你的情緒按鈕,使你狂怒起來?誰能像你的孩子一樣,次次激發你人格中最壞的部分?誰能像你的家人一樣,讓你變的失控暴躁?誰能像你的伴侶一樣,讓你覺得受夠了,表現出非常強烈的反應?我們都太了解這些答案了-除了他們,沒有人能夠。
感情是最好的教室。在裡面,你可以學會最重要的人生功課。你所愛的人就是最好的老師。為什麼呢?因為你所愛的人能深深地影響你。他們能觸及你的心靈,深入探索,推動你,讓你更有效地面對你的問題。
我相信,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我們最愛的人。他們往往帶來最大的挑戰,教會我們最嚴酷的功課-因為我們讓他們進入自己的心。他們可以滲透我們的心靈,悄悄穿越我們的保護模,抵達最脆弱的核心,看到我們的恐懼與渴望。一旦到了這裡,他們就展開他們被「雇用」(被我們雇用)的任務-幫助我們察覺自己有哪些必須治好的情緒創傷,必須修正的錯誤信念,必須改變的不健康的習慣。
感情得終極目的是,讓我們成為更有愛心的人。 讓我們看清自己- 看到自己缺乏愛心的地方,藉此幫助我們成長。
你會想起來,在前面讀到的宇宙聚會當中,有一位睿智的老師選擇了一個靈魂,他會對你很壞,好讓你堅強起來,離開他。她選擇了你摯愛、信任的一個靈魂。只有這種跟你建立永恆聯結的靈魂,才能帶你經歷如此沉重的過程,體會深情、痛苦與得到啟示。
你有沒有碰到過這種人?你對他一見鍾情,覺得像早就認識他了,好像你們只是重逢,不是初識?或許這是因為,你找到了古老的伴侶,找到了你所愛的人。你已經跟他共同經歷好幾世了。有時這些熟悉的靈感來到你的生命裡,只是為了愛你、支持你。他們往往以知己的形式出現。有時他們扮演著更曲折、更熱情的角色,像是情人、父母、子女。更常見的是,他們是讓你心碎的人。但是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在他們離開我們的時候,我們絕不會毫無改變。他們教會了我們最重要的愛的功課。
愛教會我們最重要的功課
我們所愛的人如何教導我們?這種教導往往不是坐下來,耐心說明你該怎麼變成一個更有愛心的人,或是平靜地指出你需要改進的地方。它是藉著言語或行為,讓你很難去愛他們,或是愛你自己。他藉著種種行為,挑戰你的能力,暴露你的弱點。它讓你看到自己的軟弱,把你拉離自己的核心,來幫助你成長。
坐下來,列出一張表,寫上你曾經經歷的重要感情,包括友情、同事之誼等等。在每一個名子旁邊,寫下這份感情的困難點,你跟對方相處時,最不喜歡的事情。然後,問問自己,你從這份經驗裡學到什麼,你有什麼改變。你會驚訝地發現,你在被迫成長,被迫變得更有彈性,更熱情,更穩定,對自己、對別人都更有愛心。在你的各種感情當中,最有挑戰性的感情也就是最能促使你蛻變的感情。
當我回想自己的生命,我發現許多神奇的例子:
‧我大學時的男友非常體貼,可是並不聰明。要跟他談論感情的話題,而不惹他生氣,只有把話說的非常清楚。我痛苦地讓每一句話有條不紊,小心翼翼地解釋每一種感受。他那遲鈍的心智迫使我學會了清晰、精確、耐心地與人溝通。

你所愛的人像一面鏡子: 他們迫使你看清自己一切沒有愛心的地方, 然後他們拉著你,讓你學會多愛一點。
‧我曾經有過一個情人。他不肯追求個人成長,認為我做的一切都是蠢事。無論我怎麼努力,他總是堅持己見。我總是必須防衛自己,替我的靈修追求辯護。他那封閉的心迫使我變的口齒清晰,他加深了我對內心活動的奉獻心志。最後我選擇了靈性成長,儘管它表示我得犧牲這份感情。

‧我有個朋友,她總是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生我的氣,讓我必須不斷「爭取」她的認可。她的心情不穩定,做事偷偷摸摸,她有一長串的規矩,別人必須遵守它們,這樣才能取悅她。當然,我老是做錯事,因而覺得受傷、抱歉、被她拒絕。她這種有條件的愛讓我看到,我的個性中有一個部分,非常渴望別人的贊許,無論對方怎麼對我都一樣。她讓我明白,我願意為了有人愛我。做到什麼程度。最後,也是她讓我知道,結束這份友情,讓我多麼開心。我終於了解,我不需要每一個人都喜歡我。

‧我曾雇用過一個人。她不停地說謊,掩飾她的過失,使我對她失望。我內心有個聲音不斷警告我說,情況有點不妙,但我總是不肯聽。我選擇去相信她那緊張而防衛性的解釋,不相信自己的直覺。最後,她的愚昧導致了嚴重的財務問題。於是我叫她走路。她的無能與不誠實讓我明白,我是多麼不願意注意這份事業的細節,我是多麼容易讓自己忽略內心的真理。當我被迫重建我的財務結構。她讓我得到極大的自信,使我重新開始。

‧我有一個伴侶,他一直貶低我、批評我生活的每一方面。他用性和感情當作獎賞或懲罰,依我是否取悅他而對待我。儘管這份感情非常不健康,我還是緊握了很久才放手。我希望他會改變。希望我能找出使他快樂的方法。我降低別人對我的最低標準,以免孤獨一人。這個男人的感情虐待使我明白,我是多麼固執而驕傲,在問題叢生的感情裡徒勞地努力,我是多麼討厭「放棄」任何東西。我終於了解,別人要怎麼對待我,最後還是取決於我。

這些人教導我的功課是多麼深刻,它們改變了我的生命。每一個人都讓我看到,我自己的一個重要部份。這個部分是我必須看到的。他們完美地扮演討厭的角色,迫使我更愛自己,成為更自覺的生命。我們的愛的清單上有幾十個人。他們對我很好,藉以教會我們信任、關懷和感恩。我從我的單子上,選出幾個極端的例子。我要說明,我們認為「糟糕」的感情,可能讓我們得到最大的成長。
即使是短暫地與人接觸,也會給你機會,讓你在回應對方的時候,能夠培養愛的特質:
遲鈍的人讓你學到耐心。
憤怒的人讓你學到沉著與靜默。
粗暴的人讓你學到自重。
封閉的人讓你學到無條件的愛。
欺詐的人讓你學到操守。
固執的人讓你學到彈性。
驚恐的人讓你學到勇氣。
每當我跟人接觸,我就試著想起秘密八的靈性原則。尤其在別人激怒我、向我提出挑戰的時候,我就問自己:
這個人被派來,是要教會我什麼?在這一刻,我缺少什麼特質,因而感到痛苦?

─── 高唱靈魂的歌2004@ 本網站為公益性質,所有內文若有需要,歡迎自由轉載 ───

http://www.singingsoul.net/forget/forget_a2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