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痛苦

 

當我說享受它,並不是說當個被虐待狂,我的意思不是要你為自己製造痛苦,然後享受它。我並不是說;繼續,從斷崖上摔下來,摔成骨折,然後享受它。不是這樣。
    
我不是說被虐待狂,我所說的痛苦是它就已經在那裡,你不需要特別去找。苦難已經夠多了,你不需要再深入探索。痛苦已經在那裡了,生活本身很自然的製造的痛苦。生病、死亡、身體,很自然的它們會製造一些痛苦。看著它,冷眼的看著。看那是什麼,有什麼事正在發生,不要逃避。
    
你的頭腦會馬上說:「逃開,不要看。」如果你逃避,你就無法經驗狂喜。

何時做:下次當你生病且醫生建議你躺在床上時。

方法:閉上眼睛,在床上休息,只是看著你的病。看它是什麼。不要分析它,不要弄成理論,只是單純的看它是什麼。身體覺得很疲倦,正發燒著 觀照它。 突然間,你會覺得發燒正圍繞著你,但是你的內在卻有一個非常清涼的點,那是一個發燒無法觸及、無法影響的地方。你全身或許正燃燒著,但那個清涼之處無法被碰觸到。
所以,當你發燒躺在床上,整個身體發燙時,只是看著它。看,你將退回源頭。看,不做任何事…。你還能做什麼呢?燙燒就在那裡,你必須經歷它,對抗它一點也沒用,而且沒有必要。你正在休息,如果你對抗它,它會燒得更嚴重,事情就是這樣。所以觀照它。
看著發燒,你會變得清涼,越是觀照著,你變得越清涼。藉著純粹的觀照,你會到達一個高峯,即使喜馬拉雅山都會忌妒的高峯,它們的高峯都沒你的高峯清涼。這就是戈利仙卡(Gourishankar):內在的聖母峰。當你覺得燒退了…它從來沒有真的存在過,它只曾經待在身體,離你很遠、很遠…
在你與身體之間存在著一片無垠的空間,我再說一次,無垠的空間。一個無法聯繫的空隙在你與身體之間。而所有的痛苦都在外圍。印度人稱它是夢,因為距離是如此無限的遙遠,沒有任何橋可到達的遠。好像在其他某個地方、另一個世界或另一個星球出現一個夢,而不是發生在你身上一般。
當你看著痛苦,會有一個片刻,突然間,你不再是這個痛苦了,於是你開始享受它。透過痛苦,你因此而覺察到相對的另一極:內在狂喜的自性。所以,當我說:享受它,意思是:觀照。返回源頭,歸於中心。然後,就在那個片刻,痛苦不見了,只存在著狂喜。

那些生活在周圍的人,活得極度痛苦。對他們而言,狂喜是不存在的。而對那些歸於中心的人而言,痛苦是不存在的,只有極大的喜悅顯現。

When I say break the cup
意思是脫離周圍。而當我說完全倒空意味著回到根本源頭,因為我們來自空無,終將返回空無。說真的, Emptiness:空無這個詞比God:神或上帝還恰當,因為用神或上帝,感覺上好像有某個人在那裡似的。那也就是為什麼佛陀從不使用神或上帝這些字眼,他總是用sunyata:空無。在你的中心,沒有任何東西存在,只有廣大無邊的空無存在著:永恆的清涼,寧靜,祝福與喜樂。所以,當我說享受,我的意思是觀照,然後你將能享受。當我說享受意味著:不要逃避。

By:Osho: A Bird on the W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