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兩個人相愛,而互相對對方沒有需要,那個愛能夠飛翔,它已經不再是一般的,它已經不再屬於這個世界,它屬於彼岸,它是超越的。(摘自「神秘的一」第一卷)

「自由是如此令人喜悅的經驗。你的愛人在享受自由,你也在享受自由。你們自由相會,也自由分離。或許生命將會再度把你們拉在一起。很可能……所有關於愛情關係的研究者都指出一個現象,但是那個現象到目前為止都不被任何社會所接受。即使在今日,當我說出這些事,我也是遭到世界各地譴責。當你的男人對其他的女人有興趣,它並不意味著他已經不再愛你,它只是意味著改變一下口味。

  在新的世界裏,我貢獻出我的整個生命想要創造出這樣的世界,應該沒有婚姻,只有愛人。只要他們喜歡在一起,他們就可以在一起,當他們覺得他們已經在一起太久了,有一些改變是好的。沒有傷心的問題,也沒有憤怒的問題,只是一種對自然很深的接受……(摘自「金色的未來」一書)

「舊有的婚姻失敗了,新的婚姻也失敗了,因為新的婚姻只不過是對舊有婚姻的一種反應,它不是出自瞭解,而是出自反應和背叛「以愛為名的婚姻」。」

  「你不知道愛是什麼,你只是看到某一張漂亮的臉,或是某一個漂亮的身體,你就認為:「我的天啊!我戀愛了!」這種愛是不會持久的,因為兩天之後,每天十四小時看著同樣的臉,你將會感到厭煩。同樣的身體……你已經探索過了所有的形體,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探索的了。一再一再地探索同樣的地形地勢,你會覺得像一個白癡,有什麼意義昵?」

  「這個愛情事件,這個以愛為名的婚姻正在失敗,它已經失敗。那個原因就是你不知道如何等待,好讓愛能夠發生。」

  「你必須學習一種靜心狀態的等待。那麼愛就不是一種熱情,也不是一種欲望。那麼愛就不是性的,受是兩個心以同一個韻律在跳動的一種感覺。它不是漂亮的臉或漂亮的身體的問題,它是某種很深的東西,它是和諧的問題。」

  「唯有當愛是由和諧產生出來,我們才能夠達到一.種成功的生活、一種滿足的生活。在它裏面愛會繼續加深,因為它並不依靠任何外在的東西,它是依靠某種內在的東西。它不依靠鼻子或鼻子的高度,它依靠一種兩個心在同一個韻律之下跳動的內在感覺。那個韻律可以繼續成長,可以有新的深度和新的空間。」

  「性可以是它的一部份,但它並不是性的。性可以進入它,也可以在它裏面消失,它遠比性來得更廣、更大。」

  「所以不論你所愛的那個人是年輕的或年老的都無關緊要。」(摘自「超出成道之外」一書)

愛可能創造出很大的麻煩,也可能創造出很大的喜悅。一個人必須非常非常警覺,因為愛是我們基本的化學現象。如果一個人警覺到了他自己愛的能量,那麼每一件事都會進行得很好。那個特性非常好,但是一個人必須對愛非常警覺。永遠都要愛比你更高的東西,這樣你就永遠不會有麻煩;永遠要愛比你更大的東西。人們傾向於愛比他們更低的東西,或是比他們更小的東西。你可以控制那個較小的,你可以駕馭那個較小的,你跟較差的在一起覺得很好,因為你看起來比較優越,然後那個自我就被滿足了。一旦你由你的愛創造出自我,那麼你是在走向地獄。」

  「愛某種更高更大的東西,某種你會在裏面失去的東西,某種你無法控制的東西,你只能被它所佔有,但是你無法佔有它,那麼自我就消失了。當愛是沒有自我的,它就是祈禱。」

奧修從味味克那裏知道我的戀情,有一天他在演講的時候說:

  「雀塔那有一個男朋友,米拉雷帕,米拉雷帕大帝。米拉雷帕是一個殺女人的人,他持續地在這裏、在那裏,到處都在殺女人,我甚至認不出他!」

  他繼續開玩笑說,當他開車出來巡視的時候,他一直在找米拉雷帕,如此的一個殺女人的人,奧修想要看看他長得怎麼樣,但是他一直錯過他。

「誰是這個米拉雷帕?」他問:「他的確有一種像拜倫爵士一樣的個性,因為即使他跟很多女人在一起,也沒有女人會覺得被冒犯。他們都接受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你無法佔有他。」(摘自「奧修聖經」一書)

  他在社區裏面那種玩女人的態度使我極度擔心,害怕他又去交別的女人而失去他。現在社區裏面所有的女人都有與趣看看這個人是誰,甚至在好幾年之後還有女人會來接近米拉雷帕說:「喔!你就是米拉雷帕,我一直想見你。」

  每一次我私下端茶給奧修,或是陪他一起開車去兜風,他就會問我米拉雷帕現在怎麼樣。當我告訴他米拉雷帕的新戀情以及我的挫折感,他就會笑我。

  有很多次我問奧修:「我是不是應該要跟他斷了。」但是他一直都說不要。有一次我問他的時候他說不,因為我會想念他,我回答我會很久不想他,但是奧修又說:「但是他會想念你……」我能怎麼樣呢?以我固執的方式,我會想要跟一個男人「經歷過」每一件事。我看不出換伴侶有什麼意義,度過了蜜月期,然後再度去面臨同樣的問題。我曾經聽過奧修說,那個問題必須從內在來處理,只是借著改變愛人,那個問題是不會改變的。

  「它就好像在改變銀幕,當那個投影機是一樣的,你可以換銀幕也許是一個較好的銀幕.較大的銀幕、或是較寬的銀幕,但它還是不會有太大的不同,因為那個投影機是一樣的,那個影片是一樣的。

  你就是那個投影機:你就是那個影月,所以你會再度投射同樣的東西在不同的銀幕上。那個銀幕幾乎是無關的。一旦你瞭解了這一點,你就可以將整個生命視為幻象,或是視為一個魔術表演。那麼每一件事都是內在的,那個問題並不是外在的,不必在外在做什麼。所以首先一個人必須瞭解到事情的重心是在自己,那麼整個問題就會轉換焦點而來到正確的地方,從那裏,那個問題就可以被處理或是被解決。否則你會繼續往錯誤的方向看,而不可能有任何改變。」

有兩個愛人非常相愛,那個女的想結婚,但是那個男的說他要結婚有一個條件:他們必須分開住,住在一個很大的湖的兩邊。

  「如果我們偶而相遇或許我們在湖上泛舟的時候會相遇,或者也許有一天我們在散步的時候會相遇,這樣的話,那一定很美。」

  奧修講過這個故事很多次,每當我聽到它,它總是讓我害怕。

  但是現在我已經能夠瞭解它,雖然它需要花一些時間。

  有一天在奧勒崗社區,我聽到奧修很氣憤地說:「你們沒有一個人瞭解我對你們所說的愛。」

  我們回到普那的第一年,奧修再度在演講中回答我們關於男女關係的問題:

  「就我而言,我對你們私人的男女關係沒有興趣,那純粹是你們自己的惡夢。

  你們選擇要受苦,那麼你們就去受苦。但是當你們向我提出一個問題,那麼你們要記住,我只會講真理,它跟任何人都無關。一般的情形並不是這樣。每當你帶著你個人男女關係的問題以及它所帶給你的痛苦去找一個人,一般世俗的方式就是安慰你。

雖然男人和女人在一起受苦,互相為對方創造出各種難題,但是一萬年以來在他們的關係中卻沒有任何革命,沒有任何改變。

  我想要幫助你們看清,你們是如何創造出你們自己的世界。就我的瞭解,你就是你自己的世界,你就是你世界的創造者……要作為一個強者,展現出你的氣魄,努力去改變。

  我要你們更個人化、更自由、更警覺、更有意識、更靜心。這些情況可能是很好的靜心機會,但是如果你生氣、抓狂,然後開始護衛你自己,那麼請你不要問這一類的問題,我根本沒有興趣。你的關係是你的事。

  在此我單純的顧慮就是靜心。很奇怪,你們很少問關於靜心的問題,那似乎不是你們主要的顧慮。對你們而言,它似乎並不是必須優先重視的事,它並不是排在你們頭腦的第一項,它或許是你們清單的最後一項,但確定不是第一項,那些被列為優先的事都是一些愚蠢的事,瑣碎的事。你們在浪費你們的時間,你們也在浪費我的時間。」(摘自「隱藏的光輝」一書)

  「如果沒有靜心,每一個愛情都註定.會失敗。」「所有生活、愛、和關係的糾纏都是由我們的無意試所創造出來的。我們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等到我們覺知到的時候已經太晚了,已經做了的事沒有辦法收回。在每一個人的人生裏都有改變的時刻會來臨。必須記住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當你改變一個生活模式,你必須讓它很自然地改叟。它並不是你可以掌握的。生物狀態使你在十三、四歲的時候有性能力,它並不是你去做它的。

  到了某一個年紀,當你接近四十或四十二歲,生物的目的已經結束了。所有那些曾經驅策著你的賀爾蒙消失了。要去接受這個改變很困難。你會突然開始想,就好像你已經不再漂亮,你的臉部需要去拉皮。

  西方一直在強加一些東西在自然之上,要求事情應該怎麼樣。沒有人想要變老,所以當你的生命從一個階段轉受到另一個階段的時刻來臨時,就有一種非常奇怪的現象會發生,發生在雀塔那身上的情形就是這樣。不管我有沒有對它說些什麼,它都會發生,就好像一根蠟燭燃燒到最後,只剩下最後的幾秒鐘,在它要熄滅之前,就在那個最後的片刻,那個火焰會突然變得很大,用盡它所有的力量。沒有人想要走掉。

「當你已經不再年輕,你裏面的賀爾蒙即將消失,對性的興趣也即將結束,在它消失之前,它會用它全部的力量爆發開來。

  如果你去找心理分析學家,他會說你有性壓抑,但是我不會這樣說,因為我知道這個突然充斥的性意念會自己走掉,你什麼事都不必做。它是一個訊號,告訴你生命在經歷一個轉變,現在生命將會變得更安定、更寧靜。你事實上是進入一個較好的狀態。

  性有一點幼稚,當你變得越來越成熟,性就喪失了對你的掌握,它是一個很好的跡象,它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它不是一個要去解決的難題,它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

  在東方,女人從來不會覺得從年輕變成老年有什麼困難。事實上她覺得非常高興,現在那個舊有的魔鬼已經走掉,生命可以變得更和平。但是西方一直生活在很多幻象裏。其中一個幻象就是生命只有一世,那會產生很大的問題。

  如果生命只有一世,而性快要消失了,那麼你不就結束了嗎?如此一來已經不再有機會,生命中將不再會有任何興奮。沒有人會再對你說:「你很美,我愛你,而且會永遠愛你。

  因此首先就是生命只有一世那個幻象在產生難題。其次,心理分析師和治療師創造出另外一個幻象,認為性跟生命幾乎是同義詞。你的性越活躍,你就越是活生生的。所以當性開始消失,一個人就覺得好像是被使用過之後所留下來的空殼子,生活變得沒有意義。隨著性的消失,生命就結束了。然後人們會去嘗試各種奇奇怪怪的東西:拉皮、整型、假胸。它是愚蠢的,非常愚蠢。

  想要別人的注意,這是一般人很大的需要,尤其是女人。注意是一種滋養,當一個女人沒有得到別人的注意,她就會很痛苦。她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吸引別人,就只有她的身體。男人不允許她有另外層面的發展,其實地也可以變成一個有名的畫家、舞蹈家、歌唱家、或是一個博學多聞的教授。男人將女人生命中的其他層面都切斷了,在那些層面裏,即使她已經變老,她也是很有魅力的,人們也會對她很尊敬。男人只留下身體給女人,所以她就非常注意她的身體,以致於產生出執著和佔有,並且害怕說那個愛她的人如果離開了,或許就會去找另外一個人。如果沒有得到注意,她會覺得幾乎要死掉。如果沒有人注意你,生命有什麼用?她沒有她自己固有的生命。

  但是在此跟我在一起,你必須學習一些事。第一件事就是要深深地接受自然所帶給你的各種改變。年輕有它本身的美,老年也有它本身的美,它或許不是屬於性的,但是如果一個人能夠很寧靜.很和平、很靜心地生活,那麼老年將會有它本身的壯麗。

  唯有當你超越了生物性的奴役,愛才會發生,那麼愛就具有一種美。當生命經歷了一個生物性的改變,它不僅可以被接受,你還會覺得很高興說你已經經歷過了所有那些愚蠢,現在你已經可以免於生物的枷鎖。那只是一個制約的問題。一個人必須接受生命。但是你的無意識不允許你按照生命本然的樣子來接受它,你想要其他的東西。

  當性消失的時候是非常好的,你將更能夠單獨,你將更能夠成為喜樂的,沒有任何痛苦,因為整個性的遊戲只不過是一長串的痛苦抗爭、恨、和嫉妒,它並不是一個和平的生命。

  是和平、寧靜.喜樂.單獨、和自由在讓你真正嘗到生命是什麼。

  生命首度成為自我導向的,你不需要從別人那裏乞求任何東西。沒有人能夠給你喜祟,沒有人能夠給你狂喜,沒有人能夠給你不朽的感覺,以及跟隨著它而來的歡舞。沒有人能夠給你那個可以在你心中變成一首歌的寧靜。」(摘自「邀請」一書)「每一件事都在改變,愛也不例外。

  現在,或許我是第一個想讓大家知道愛是會改變的人。它開始,然後成長,然後變老,然後死掉。我認為這樣是好的,它可以給你更多機會去愛其他人,使生命變得更豐富,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某些特別的東西可以貢獻給你。你愛得越多,你就變得越富有,越有愛心。」

  如果「永恆」這個虛假的觀念被拋棄了,嫉妒就會自動消失,因為這麼一來嫉妒是沒有意義的。就好像你墜入情網的時候,那不是你所能控制的。有一天當你不再愛,那也不是你所能控制的。一陣微風吹進你的生命,然後經過,它很好.很美、很清涼,並且帶著一股芬芳,你會喜歡它永遠停留在那裏。你努力將所有的窗戶和所有的門都關起來,想要保有那個微風的芬芳和新鮮,但是當你將窗戶和門關起來,你就扼殺了那個微風,扼殺了它的新鮮和它的芬芳,它變成陳腐的。」(摘自「超出心理學之外」一書)「師父是一個「不在」,每當你變成一個「不在」,兩個零就會互相溶入對方,兩個零不可能保持分開,兩個零並不是兩個零,兩個零會變成一個零。

  就在幾天之前,我說從我這邊來講沒有關係,師父和門徒之間的關係是單向的。雀塔那寫給我一封很美的信說:「你講得很好,它是一個包著糖衣的藥丸,但是它哽在我的喉嚨。」雀塔那,喝我喝多一點,它就會從喉嚨掉下去,喝一個不存在的人喝多一點。我可以瞭解,它是令人傷感的,它是一顆苦的藥丸,雖然有糖衣。去感覺那個關係只是從你這邊來,而沒有從師父那邊來,這是令人傷感的。你會喜歡師父也需要你,你會想要我告訴你:「我需要你,我很愛你。」

  我可以瞭解你的需要,但那不是真的,我只能夠說:「我不需要你,我愛你。」

  唯有當有自我,才有需要存在,我不能夠跟你關連,因為我不存在。你可以跟我悶連,因為你還在那裏。因為你在那裏,你可以繼續跟我關連,但那個關係只是差強人意,溫溫的。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消失,那麼就會有一個會合沒有關係,只有融合。關係無法令人滿足。你已經知道很多關係,透過它們發生了什麼?你愛過:你很友善,你愛你的母親和父親,你愛你的兄弟姊妹,你愛你的女人,你的丈夫,你的太太。你曾經愛過很多次,你創造出很多關係,你知道,每一個關係都在你的嘴巴裏留下一些苦的味道,它並沒有使你滿足。它或許能夠滿足一下子,但是又會再有不滿足;它或許可以安慰你,但是你又會再度被留下來,處於冰冷和寂寞之中。

關係並不是真正的東西,真正的東西是交融,真正的東西是合併。當你關連,你是分開的,在分開當中,一定有醜陋的、有害的、和會產生病苦的自我。

  它唯有在融合當中才會消失。

  所以,雀塔那,多喝一點我的不在,多喝一點我的愛「不需要你」的愛。那麼那顆藥丸就會順著喉嚨往下掉,你就能夠消化它。有這麼一天將會來到,偉大的一天,當你也會愛我而不需要我。

(出自與大師同在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