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建華罹患了一種類似「漸凍人」的罕見疾病,醫生本來研判大約只剩三到五年的存活時間,但他卻勇敢地支撐了六年,並且依然努力地完成學業。

他的故事被披露以後,開始有許多單位邀請他演講。蕭建華於是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完成100場演講,自己就等於達成了100分,便可以圓滿地離開世界。
當蕭建華的第100場演講完成以後,才一個月,他的家卻發生火災,付之一炬,讓他痛撤心肺的不是財物損失,而是一位長年照顧他生活起居的學妹,因走避不及,在屋內吸入太多濃煙而回天乏術。
原以為講完100場演講,能夠為自己一生的苦難劃下美好的句點,然而老天竟如此地對待他!在過去的演講中,他掏心掏肺地教大家不可以怨天尤人,要懂得感恩惜福,但老天不給獎賞也就罷了,為何還要牽連一條無辜的生命?蕭建華說那時的感覺就是:「教我如何不怨?如何不恨?」
之後社會局暫時將他安置在一家小旅館裡,蕭建華把自己關在裡面不想再跨出門一步,他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已經經歷夠多的折磨,為什麼還不夠?他不知道要教大家如何去感謝上天了!

如果你是蕭建華,到這裡,要怎麼看待人生這樣的際遇呢?

後來,慈濟的一位師姐對他說:「如果你真的覺得學妹是因為你而犧牲的,那你更應該為學妹振作起來,而不是糟蹋自己的生命,學妹的這一條命,值不值得你為她繼續再講一百場?
讓學妹的精神因你的奮起而浴火重生吧。」
就這樣,後來蕭建華在他接受富邦文教基金會邀請的一場演講中說:「老天爺在我們的左手放著『懦弱』,同時也在右手放著『勇敢』。 很多人選擇懦弱而向下沉淪,但我選擇勇敢過了六年—
雖然今天的我連一個保特瓶蓋都打不開了。當你的人生路上遇到多大的困難、考驗、挫折、打擊,希望你回想今天聽到的演講、看到這個身軀殘障的人,他堅持不向命運低頭,而你的煩惱能有多大呢?」而這天,剛好他完成了他的第600場演講。

他完成了第600場演講,但你看這個演講內容,已經有了微妙的不同,他並非找到能夠重新感謝上天的任何理由,只是說:老天爺給我選擇,而我選擇勇敢,堅持不向命運低頭。
你不要以為這是辛酸中的浪漫,這裡面有更上一層樓的生命領悟。

請想像一下,如果蕭建華真的在帶走學妹的那一場火災後從此消沈,那麼抱恨以終的他,到生命結束之前,都會覺得人生是一場災難。但是有了後面的500場演講,多少聽眾本來想放棄自己,卻露出了重新振作的表情;
多少人本來陷入自怨自艾,卻重新擁抱生命;多少人告訴蕭建華,因為他的演講,他們頓時覺得自己的困難根本不算什麼?
於是蕭建華便有500次機會去感受人們被激勵之後綻放的笑容和力量,這使得他自己的心也不再停留在火災的那一刻,能重新變得開朗起來、對自己的價值能再一次肯定、對生命能再一次感動。


請問,這是誰帶給蕭建華的生命禮物呢?
不是老天爺,就是蕭建華自己。
或許當他開始自己的第601場演講時,他心中將重新充滿對上天的感謝。也許他會在心裡說:「老天!生命是個禮物!」但真正給他自己這份禮物的,是他自己。

現在在說的絕不是什麼老生常談,而是你可以擁有的;人生最大的覺悟:

我們總在等待一個解釋,讓我們原諒別人;我們總在等待一個道理,讓我們接受現在的際遇;我們總在尋找某種動力,讓我們願意改變…這是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的方式。

但人生有另外一種邏輯。我們先原諒別人,然後自然會找到原諒的理由。我們先接受現在的際遇,然後自然會找到道理,我們先往前走,然後動力就會被激發出來…就像蕭建華只是堅持不向命運低頭,然後命運就從「惡魔」變成「禮物」的樣子回來找他。

既然是這樣,難道你還看不出來嗎?原諒不原諒其實並不重要、接不接受也不是重點、有沒有動力更沒有關係。重點是你有沒有一種最關鍵的覺悟:

我決定,我不想再這樣下去!

上天既然給你自由意志,那麼世界上只有你自己能給你自己這份最大的禮物,這份禮物叫做「我決定」。

有很多人上網問我問題:

「章成老師,我很怕上台講話,我缺乏勇氣,怎麼辦?」

「章成老師,我因為失業失敗,很憂鬱,對自己沒信心,請提供我一些想法?」

「章成老師,我跟老公一直在同一個問題上過不去,我很苦,有什麼方法嗎?」

「章成老師,因為小時候被忽略,我一直想取悅別人,這又讓我無法作自己,該怎麼擺脫兒時陰影?」

每個人都在問「怎麼辦」、「有什麼方法」,其實辦法多的是,辦法從來不是問題,但如果你沒有真的「決定不想再這樣」,那麼什麼辦法會有用呢?

「我要怎麼樣戒煙?」「我就是脾氣大,該怎麼辦?」「提不起勁,請幫幫我?」你的身旁或許也充斥著這樣的聲音,但問問題的人必須誠實地思考:我真的不想再這樣了嗎?

每個人遇到意志消沈時,都會像蕭建華在遭遇火災後這樣想:老天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我已經夠積極努力,為什麼命運還是這樣?別人渾渾噩噩,為什麼反而可以平安度日?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在這種時候,總以為這些為什麼必須得到解答,才可以走得下去。但並沒有天使跑來告訴蕭建華,學妹的死是生命的禮物,並沒有菩薩來告訴蕭建華,什麼前世今生的因果故事,也沒有聖靈來告訴蕭建華,神是要透過苦難來用他…這個真實故事裡面最重要的,是沒有人或神來給蕭建華任何解釋,可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僅僅只是決定不向命運低頭,就走向了第601場演講,並且硬是將這一段路化為禮物。

很多最後從人生低谷裡爬起的人,都不是因為得到了回答,而是在生命的幽谷裡覺悟到:「無論如何,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是因為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所以自己做了決定要爬起來。這其實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領悟!

摘自《不失去快樂的秘密》章成著 天下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