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窮的人也可能最富有,你相信嗎?

 

「生命因為付出了愛,而更為富足。」-印度詩人泰戈爾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快樂與喜悅,完全來自於希望別人幸福。因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悲傷與痛苦,完全來自於希望自己幸福。」-盛噶仁波切

 

在人人自危的現代社會更顯難得。當所有人忙著向「錢」看的時候,誰能付出不求回報?

 

阿默是個嘟嘟車司機,每天穿梭在新德里奮力求生,盡力滿足每個人的需求。一天,一位乞討女孩搶走阿默固定女乘客普嘉的皮包,在逃跑時被車撞傷,阿默及時將她送醫,並自願為孤苦無依的她籌措手術費。

期間,阿默載到了一位貌似遊民、滿口牢騷的老翁,面對種種無理的要求,阿默真誠無私的關懷,讓老翁印象十分深刻。為了儘早湊齊費用,阿默家也不回地拼命工作,最後更決定將父親留給他的嘟嘟車賣掉,窮到剩命一條。

失去謀生工具後,暗戀阿默多時的普嘉伸出援手,用「嫁妝」為名購買一只新的化油器,讓他修好一台中古嘟嘟車,重新營業。

然而此時一位律師找上了門,阿默才發現之前載過的遊民老翁竟是億萬富翁,死後將家產全給他一人!意外之財從天而降,一份臨時更改的遺囑等待阿默簽收,他的人生是否會因此重新洗牌?

 

關於電影

2007年以來,【窮得只剩下錢】不但榮獲各大國際影展獎項肯定,還一舉奪得舊金山亞美影展評審團大獎,囊括德國寶萊塢電影大獎最高榮譽「德國之星」、美國電影學院達拉斯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象徵性大獎,成績斐然。

影片由加拿大印度裔導演里奇梅塔(Richie Mehta)執導,劇本出自里奇和其作家哥哥蕭恩梅塔(Shaun Mehta)共同之手。

電影【窮得只剩下錢】從蕭恩於2002年創作的短篇小說《AMAL》演變而來,後由里奇將故事改編成短片劇本,在200312月的時候組成拍攝小組,以游擊的方式在新徳里的街道上拍攝這部短片。短片在20044月完成,並在9月的時候於泰路萊德(Telluride)影展首映,獲得各界高度讚譽。

2005年,里奇和蕭恩開始將短片改編成長片劇本。經過一年,【窮得只剩下錢】的長片版本從加拿大、英國和印度獲得了一筆龐大的拍攝資金,於2006年秋季開始拍攝,並在2007年秋季完成,同年獲邀多倫多國際影展全球首映,在國際上漸受矚目。

 

電影【窮得只剩下錢】是則發人深省的現代寓言,透過新德里一位嘟嘟車司機阿默的奇遇,和一個富裕家庭的遺產風波,交襯出殘酷的社會現實,彰顯出難能可貴的人性光輝。溫暖的畫面搭配輕靈的配樂,交融溫潤人心的精采演出,我們彷彿可以從阿默知足的雙眼中,看見最謙卑的心靈、最富有的生命。

 

釆渝的分享:

 

這幾天在學生與自己的生命裡學到了好多東西,謝謝每個靈魂用他的生命來教導我一些東西,好感激與崇敬!

這部電影再一次提醒我關於幸福的定義,從小到大都是學習要將注意力給自己,為自己創造更多的幸福,在社會的價值觀影響,為自己累積更多的財富與權力、滿足慾望變成了最重要的事,於是內在的良知不在了,真誠無私是困難的。

一直在進入了阿梵達後,成為一個領袖,開始願意學習將注意力放更多在服務他人,學習真誠為人性提供服務,雖然常會有時會掉入無意識的模式裡,算計著能在別人身上獲得的好處才要付出,但開始有了更多的覺察,看見自己觀照自己,內在的提醒,同修的提醒讓自己不斷能回來,再將注意力充滿企圖放在支持別人,放在好的企圖上而不是服務自己。

 

每一次能服務他人支持別人的生命時,揚昇了別人,自己也同步的揚昇了,每個人就像面鏡子讓我們從他們身上學習借鏡,就像窮得只剩下錢的主角,外在的窮困卻有著富足的心,不斷的為別人的幸福著想,而不是為自己。他的生命成為了典範感動了老人也影響了身邊的人。

 

記得上智者課時談及了權力,我們都以為權力代表了力量可以去控制別人,但真正的權力是影響力,一個人能擁有多大的影響力呢?我們常會因為一些人所說的話所作的事而得到啟發,受到鼓舞,有些時候這個影響力甚至可以到好幾個年代,這是我常提醒自己的,每一次的話語或是分享文章時,我是在增強著別人的生命還是在教條或是銷弱別人呢?

 

有時在寫文章或是在活動時也常想我到底是為了衝人氣、知名度而寫或為了錢而作,還是真心希望我寫得東西是能啟發或影響到別人而寫,這是為什麼不想寫一些娛樂性高的占卜文章,上節目的原因,但不是說這樣不好,我想對我而言-還是歸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吧,這個世界裡每個人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都是不同的。所以寫出來的說出來的都代表著一個人他想傳遞的,代表著他想要告訴別人,他是個擁有什麼品質的人,一個人的氣度與態度也影響一個人的格局,一輩子的時間是有限的,我的注意力是那麼的可貴,我不想把它浪費在娛樂別人、八卦資訊上,那麼我從許多我尊敬的老師、名人、前輩、還包括一部電影裡學習的,是如何能真誠無私的服務他人,每一次都能把好能量送給別人,讓每個我有機會接觸到的生命都能把禮物帶給他們,成為彼此的天使,不斷的鍛鍊自己的美德,把人性中的良善面放大發揮到極至,把不良善的部份縮小並轉化,這樣的人生是我想要的!我想等我閉上眼的時候會覺得不憾此生吧!

 

 

最後和大家分享哈利的一段話:

 

幸福來自我們與直覺裡的好企圖,與我們的良知的結盟。

練習慈悲與培養美德,是生命中很值得採取的投資策略。

 願意誠實地檢查自己的『動機』,用良善的企圖去取代不良善的企圖動機

當我們愈是能夠為他人提供服務時,愈擁有更大的力量。

服務他人是獲得快樂的秘訣~哈利.帕爾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