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妒、愛,以及二十一世紀的相處之道
 

奧修:Sermons in Stones, Number 13

奧修,
忌妒是什麼?

忌妒是你自己和別人;特別是關係上,最大的心理黑暗地帶。

人們以為他們知道什麼是愛,他們不知道。他們對愛的誤解產生了忌妒;「愛」人變成某種壟斷與佔有,他們不了解生命一個簡單的事實:當你佔有一個活生生的人,就已經扼殺了他。

生命無法被佔有,它無法掌握在你手中。如果你想擁有它,就必須張開你的雙手。

然而幾世紀以來這件事一直誤入歧途;它已經非常根深蒂固在我們裡面,我們無法把愛從忌妒中分離出來。它們幾乎成了同一個能量。

譬如,你因為你的愛人去找別的女人而感到忌妒,此刻你覺得受打擾。但是我告訴你,如果你不覺得忌妒,你會有更大的煩惱,你開始認為你不愛他,因為如果你愛他就應該覺得忌妒。忌妒與愛已經被混在一起。

事實上,他們是分開的兩個極端。忌妒的心不懂得愛,相反的,愛的心不會忌妒。

這個困擾是什麼呢?你必須把它當成不是你的問題來看它,好像這是別人問的問題,別人的困擾一樣,如此一來你就能夠旁觀,並且清楚整個結構。忌妒是婚姻的副產品。

動物或鳥的世界裡沒有忌妒。偶而會因為爭奪愛侶的對象而打架,但是打架比忌妒好太多了,那比被扣在忌妒之中;讓忌妒之火燒壞你的心還更自然。

婚姻是人造的,並非自然現象;因此自然界並沒有提供調整婚姻制度的心智。但是人類認為情侶之間必須要有某種合法的合約,因為愛本身是夢幻之物,並不真實…這個片刻在,下個片刻就消失了。

你想要下一個片刻、你的整個未來是安全的。你現在還年輕;很快就會變老,所以你要你的妻子或先生老的時候或生病的時候能夠在你身邊。因為這個原因,就會有妥協,而妥協總是導致問題。

這就是人類製造的妥協:未雨綢繆、掌握明天,保證這個愛你的女人會永遠愛你而不是短暫的戀情……

這就是為什麼宗教人士說婚姻是「天堂製」……一種奇怪的天堂,如果婚姻是天堂製造的,那麼你能夠在地獄製造什麼呢?他們不顯示天堂的標誌、芬芳、清新與美。他們無庸置疑是噁心、醜陋的……展現的肯定是地獄的東西。但是人們卻安定在婚姻中,因為那是保有私人財產唯一的方法。

動物沒有私人財產,牠們是共產主義者,而且比人類歷史所出現的共產主義家還上等。牠們沒有無產階級專政,並且牠們沒有失去自由,但是牠們沒有私人財產。

同樣的,人類有幾千年的時間沒有婚姻制度,因為那個時候沒有私人財產。那是狩獵時期;人們是獵人。幾千年前的這些人沒有冷藏設備,沒有技術,任何他們獲得的食物必須盡快吃完。他們只希望明天還能找到食物。

因為沒有囤積東西,所以就沒有婚姻的問題。人們過著社區、部落的生活;人們相愛、繁衍,最剛開始並沒有「father」這個字。「mother」這個字來自更遠古時期,更自然。你會很驚訝,「uncle」這個字出現得比「father」還早,因為所有的人都是你父親的年紀…你並不知道誰是你父親。男人與女人快樂的混合在一起,沒有任何強迫、沒有任何法律約束,完全出於他們的自由意志。如果他們想在一起,不會有人支配控制。孩童從來不知道誰是他們的父親,他們只知道他們的母親。他們認識部落裡的許多男人;他們之中的某一個人一定是他們的父親,因此他們都是「uncle」。

私人財產的產生來自耕種……狩獵期,人們活不久。人們完全破壞了動物種類。地球上一向能唱歌跳舞的數百種動物……都被人類吃光了。必須得做些什麼,因為狩獵並不可靠;今天或許有食物,明天或許會挨餓。況且打獵很辛苦。為了找尋動物,人們無法發展其他的天賦與才能。但是耕種改變了人類整個生活。

你一定想得到,耕種是女人發現的,不是男人。女人因為無法打獵而受限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懷孕,她纖弱,身體裡面有另一個靈魂跟她在一起。她需要被照顧、被保護……所以她住在屋子裡。她開始把居住的環境裝飾得更漂亮,即使幾千年後的今天你依然看得出來。

如果你到一個單身漢的房間裡,你立刻會知道那是單身漢的房間。你甚至不需要知道他是不是單身,從他的房間你就知道!少了女人的痕跡。一個單身漢的的屋子絕對不像家,那只是睡覺的地方。沒有特定的親密感或關係。

家、村落、城市以及整個都市文明的產生都是因為女人,因為她不需要打獵,她的心與頭腦有不同的價值––她比較有美學、比較優雅、實在,對天堂地獄或是上帝惡魔那些廢話一點興趣也沒有!沒有女人寫過任何宗教經典,沒有女人是哲學家;沉思著抽象不著邊際的東西。

女人的意識只對親暱融洽的環境感興趣;她喜歡漂亮的家與花園。她喜歡創造屬於自己的小世界:安逸、舒適。她能夠讓死寂的屋子變成有活力的家。那是一種神奇的蛻變。

男人一直在外打獵,女人於是開始環顧四週……男人沒有時間;他總是無事忙,但是女人整天的時間都在那裡。打獵的工作由一群男人擔任,所以女人開始環顧四週。她發現了耕種,因為她看到野生果實的成長,以及其他許多東西的成長,她也看到每一年當植物枯萎,種子掉落回歸大地,下雨之後這些種子又再度發芽成為上千棵植物。她開始實驗,找出哪些可食,哪些不可食。很快的,當打獵變得越來越困難,男人必須同意女人:「我們必須轉移經驗重心。我們必須種小麥、水果與蔬菜。而且這掌握在我們手中,我們可以生產我們需要的量,而且有這麼多種類。」

慢慢地,游牧部落……因為獵人不能待在同一個地方。當動物逃走時他們必須不斷的移動。一旦不再打獵且耕作成了我們生存最主要的方式,新的事情也就跟著出現。

有些人比較強壯,有些人比較弱小。身體較強壯的人佔據較大的土地成為他們的財產。他們掙得很多……慢慢地就開始了以物易物的交易,因為當你有太多相同的農作物時,該怎麼辦呢?你必須拿它來交換,如此你就有許多不同的東西。生活變得越來越複雜且活躍。

但是問題來了:人死後誰來繼承他的財產呢?沒有人要讓無血緣的人繼承他們的財產,他們要他們的財產屬於有血緣的人。

婚姻的存在是因為經濟而不是愛。一開始就不對。

男人必須同意婚姻……女人很願意,因為幾千年以來在狩獵時期,她在經濟上並不屬於這個社會,男人代表一切。即使整個社會結構改變了,男人依然擁有權力。狩獵的游牧生活變成了舒適的村落生活,但是男人擔心他的財產。……他要跟這個女人訂合約,確定她生的這個兒子不是別人的,而是他自己的。就因為這個簡單的理由摧毀了所有女人的自由。她必須活得幾乎像個囚犯,甚至比囚犯還不如。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男人妥協同意––如果這個女人損失了一些東西:行動的自由、換愛人的自由,男人也準備好要犧牲他的自由。他們要永遠貢獻給彼此。

但這是違反自然的。即使你要這麼做,大自然也不會支持你。自然與自由同在,它不贊成任何形式的束縛。

所以,新的問題出現了。男人開始找不屬於任何人的妻子––妓女,或者在印度會說:妓女是整個村落的妻子。她屬於任何一個人,她是一項商品,你必須付錢買她的時間與身體。因為婚姻制度,你很難去找有結婚的女人,那會變得很複雜,因為她們有先生……。妓女比較好。

而且你會很驚訝,在印度每一個城市都有最高級的妓女,她是這個城市最美麗的女孩子。因為她太美了,讓她嫁給一個人是不對的,她必須與大家分享。她太美了,如果結婚會導致麻煩:每一個人都因為她墬入情網。最好讓她自由跟任何想付錢的人在一起。

婚姻製造出猜疑心。先生總是疑心這個孩子到底是不是他的。問題是父親無法控制這件事,只有母親知道。就因為父親無法確定,所以他就在女人周圍築起層層的牆,那是唯一能夠與別人隔絕的方法:不讓她受教育;因為教育會助長她的思維、使人們反叛。女人也沒有心靈教育,因為宗教使你變得神聖,幾世紀以來聖人一直都是屬於男性操控的社會,男人無法想像一個女人比他還崇高、聖潔。

男人從根切除了女人所有成長的可能性。她只是製造孩子的工廠。世界上任何文化從來沒有把她跟男人一般平等對待過。有些,例如中國文化,甚至否定了女人的靈魂;女人是個沒有靈魂的機器。

在中國,你可以殺你的妻子,沒有法律限制。妻子是你的財產,如果你要毀掉她,沒有人會阻止。

全世界的女人一直被壓制。她越被壓制,整個能量就越變酸。而且因為她沒有自由而男人處處有自由,她所有壓抑住的情緒、感覺、思緒––所有的個體性都轉變成忌妒的現象。她總是害怕她的丈夫可能會離開她,可能會找別的女人。他可能會拋棄她,然後她就會有麻煩:她沒有受教育、沒有經濟能力。她的成長環境已經使她無法立足在這個世界上;一開始她就被告知她是懦弱的…。

印度經典說,孩童期,父親必須保護這個女孩;青少年期,丈夫必須保護這個女人;老年期,兒子必須保護這個女人。她必須從小到死被保護著。她無法反叛這個男性沙文主義的社會。她所能做的就是不斷的挑毛病,而且一定會找得到。大部分時候她都沒錯,她是對的。

當男人掉入另一個女人的情網時會改變對之前女人的態度。他們成了陌生人,連結斷了。她一直沒有工作能力、被控制住,現在又被拋棄。她的一生是極度的痛苦。

因為極度的痛苦而產生忌妒。忌妒來自懦弱的憤怒––一個內在沸騰卻什麼事也不能做的人,一個恨不得燒了整個世界卻除了哭泣、嘶喊與震怒之外毫無寸鐵之力的人。

這個現象將會持續到婚姻變成只是博物館裡的歷史陳列品為止。

現在,不再需要婚姻。它或許有用,或許沒有用,但那都只是奴隸女人的藉口。有不同的方式可以解決事情,但是沒有必要再走回頭路。

對或錯,關於過去,有一件事是好的:過去就是過去。

對現在與未來而言,婚姻絕對不再適用,它不符合人類改革,並且與我們所珍惜的自由、愛與喜悅相互矛盾。

因為男人要女人完全被囚禁,所以寫了宗教經典,使她害怕地獄且貪婪於天堂……如果她服從教條的話。這些教條只規範女人而非男人。現在很明顯的,如果女人長期待在忌妒的毒素裡,將會危害她的心理健康。

而且女人的心理健康影響全人類的心理健康––男人也是由女人所生。女人必須成為獨立的個體。

婚姻的瓦解將會是這個地球上最偉大、最值得慶祝的事件,沒有人能夠阻止你:如果你愛你的妻子或丈夫,你可以生生世世在一起,不會有人阻礙你。撤銷婚姻就是歸還你的個體性。不再有人佔據你。

不要因為他是你丈夫,他有權利命令你而跟他做愛。我的看法是,如果一個女人不得不做愛,那是一種賣淫的行為––不是零售價,而是批發價!

零售好多了,你有機會改變。這種批發的賣淫是危險的,你沒有機會改變。而且這才是你第一次的婚姻––你應該要有更多的機會,因為你還是生手。多幾次婚姻至少使你更成熟,說不定你會找到正確的女人。我所謂正確的女人並非指「為你量身定作」的女人。

沒有為男人訂製的女人,也沒有為女人訂製的男人。如果你了解一些關係,如果你經驗過一些關係,你會知道什麼事情會在你們之間製造出痛苦情形,什麼會創造出愛、平靜與快樂的生活。這就是我所說正確的女人或正確的男人。就愛而言,我們有必要跟不同的人生活以學習正確的生活。

你得先從一些關係中畢業。在你的大學院校中,你必須通過幾個關係。而且你不必急於決定––世界這麼寬廣,每一個人都具有獨特的品質與美。

當你經驗了幾個關係之後,你開始知道什麼樣的女人或男人會是你的朋友––不是師父或奴隸。而且,友誼不需要婚姻,友誼屬於更高的層次。

你覺得忌妒是因為你繼承了忌妒。跟我在一起,你必須要改變許多事,並非因為是我說要改變,而是因為你了解徹底改變的必要性。

例如,一個遍佈全球的觀念:如果丈夫偶爾找別的女人就會破壞他的婚姻。這絕對錯誤。相反的,如果每一個婚姻都有週末假期,將會更穩固你的關係,因為你的婚姻沒有打擾到你的自由,你的太太了解多樣化的需要。這是人類的需要。

教士、道德家與清教徒一開始是透過理想決定。他們製造了美好的理想,然後再強迫你接受這個概念,要你變成這個理想。他們要所有的人都變成理想家。一萬年來,我們就是活在如此理想主義極盡黯淡憂鬱的影子下。

我是現實主義者。我沒有任何理想。對我來說,了解真實,跟真理同在是每一個有悟性的男女唯一正確的方向。

我的了解是––經過數千次的實驗––如果婚姻不是這麼狹隘、僵化,而是有彈性,像友誼一般……女人可以對你說她遇到一位年輕的美男子,她要與他共度這個週末––「而且,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我可以把他帶回來,你也會喜歡他的。」如果丈夫能夠說;不是虛偽而是真誠的說:「你的喜悅與快樂就是我的快樂。如果你找到某人,就忘了這個家,我會照顧它的。你好好享受,因為我知道當你回來的時候,你新鮮的愛也將會滋養我。新鮮的愛將會使你更年輕。這個週末你去,下個週末或許我有我的節目。」

這就是友誼。當他們回來時,他們可以聊她遇到的是個什麼樣的男人,結果證明他不是這麼棒…你可以跟她說你遇到的新女人…你們有個棲身的家。偶爾出去在天空之下,狂野自由,然後回來,你的妻子總是等著你––不是要爭吵而是分享你的冒險。

這只需要一點的了解。無關宗教而是多一點聰明的態度。

你知道的很清楚,無論多美好的男人或女人,很快地就會變成你神經的重擔。因為相同的地理、相同的型態、相同的景色……

男人的頭腦不是單調的結構,不止不單調,而且絕對具多樣性。而它並不會與你的愛衝突。事實上,你越了解其他的女人就越讚揚自己的女人––你有更深的了解。你的經驗將會更豐富……你越知道一些男人,肯定你就會越了解你的先生。

忌妒就會消失––你們彼此自由並且毫無隱瞞。

我們應該跟朋友分享每一件事情,特別是那些美好的片刻,愛、詩意與音樂的時光…這些應該被分享出來。如此你的生活將會越來越豐富。你們或許會很驚訝發現在沒有婚姻的狀況下你們彼此共同生活了一輩子。

只要在這個社會基礎下的婚姻還在,忌妒就會繼續存在。

就是給這個男人你的整個心,絕對的自由。告訴他,他不需要隱瞞。「任何隱瞞都是一種侮辱。那意味著你不信任我。」男人也一樣,他可以對他的妻子說:「你就像我一樣獨立。我們因為在一起而快樂、而成長、喜樂。我們為彼此作每一件是,但不是互相監禁對方。」

給予自由是一種喜悅,獲得自由也是一種喜悅。你可以有這麼多喜悅,卻把整個能量轉向受苦、忌妒、爭吵、不斷地用盡方法讓對方屈服在你的拇指下。

我聽說有一個男人,因為他妻子的行為而狂怒絕望。那不是她的錯…她有女淫狂。你能怎麼辦?有些人患頭痛,有些人患淫狂症。她不斷的與每個男人談戀愛!所以他帶她去看醫生。

她是個美女。醫生要她到裡面的診療室。醫生跟她一起進去,幾分鐘之後,陣陣呻吟…丈夫就坐在辦公室裡聽––太過分了!他衝進房間,難以致信的看著醫生跟他的太太做愛,丈夫說:「發生了什麼事?」

太太說:「蠢蛋,還在問發生了什麼事!你看不出來嗎?」

丈夫氣炸了。他說:「我不是在問我太太,我是在問你,醫生!發生了什麼事?」

醫生說:「沒事,約翰,我正在幫她量體溫。」

約翰怒火中燒。他已經受了這麼多苦,現在連這個醫生也……還胡扯說幫她量體溫?他拿出瑞士刀架在醫生的肩膀上摩擦。醫生說:「你這是什麼意思?你在做什麼呢?」

他說:「沒什麼。不過小心一點。當那傢伙出來時,記得––最好有數字在上面!」

我們已經讓鬧劇取代了文化;它以不同的方式繼續不斷地發生著。我希望在你的生命中能夠甩掉這些愚蠢的把戲。

這很容易:如果你了解自己,就能夠了解你的太太。你不會夢到別得女人嗎?事實上,夢到自己的太太是很稀有的現象。人們從不曾在夢中看過他們的先生或太太。他們看夠了!現在,甚至晚上、甚至夢裡!太沒自由了…

在你的夢中,你會看到你太太或先生的鄰居…你應該了解,我們無緣無故製造了一個錯誤的社會;一個不符合人類本性的社會。任何一個有才智的人都會有想要多變性的基本品質。越有才智就越喜歡多樣化。––才智與多樣化之間有一些關聯。水牛滿足於單一種類的草,牠一輩子也不會碰別的草。牠沒有改變或知道新事務的想法,牠不想探索新領域或新的空間。

詩人、畫家、舞者、音樂家、藝術家––你會發現這些人比較有愛,但是他們的愛不會專注在單一的個人身上。他們更有愛,但是他們愛每一個跟他們有接觸的人。他們是有才智的人,他們是我們創造的一部份。

白痴不想改變任何事情。他們害怕改變因為任何的改變都意味著你必須再學新東西。愚蠢的人想要一但學會一樣東西就一輩子作那件事。可能是機械上的、可能是先生或太太––都無所謂。你一旦認識了這個女人,習慣了她的嘮叨…有時候不只是習慣,甚至上癮了。如果突然這個女人不對你嘮叨,晚上你會睡不著覺––怎麼了?哪裡不對了嗎?

我的一個朋友總是不斷的跟我抱怨他的太太:「她總是難過的板著一張臉,我很怕進屋子裡…我試著一個酒吧接著一個酒吧的耗時間,但終究要回家,她就在那裡。」

我跟他說:「做個實驗。她一向嚴肅嘮叨,我無法想像如果你帶著微笑回家。」

他說:「你認為我辦得到嗎?一看到她我就凍結了––微笑?」

我說:「就當成一個實驗。今天你去買一束玫瑰花––現在正是季節,還有這裡最好的冰淇淋––綜合水果口味,帶著微笑進去,唱一首歌!」

他說:「既然你這麼說,我就這麼做,但是我不認為這會有什麼改變。」

我說:「我會跟在你後面看看有沒有變化。」

這個可憐的傢伙很勉強的準備東西。好幾次在回家的路上忍不住笑出來。我問:「你為什麼笑呢?」

他說:「我笑我正在做的事!我要你跟我說離婚算了,結果你要我做的卻像是渡蜜月一樣!」

我說:「就想像是蜜月…但是要盡你所能。」

他開們進去,他的太太就站在那裡。他微笑著,然後又覺得他的微笑很好笑……這個女人幾乎就像石頭般站著。他獻上花和冰淇淋,然後我就進去。

這個女人無法相信正發生的事。當這個男人上廁所時,她問我:「怎麼了?他從來不送我任何東西,從來不笑,從來不帶我出去,從來不會讓我感到我是被愛、受尊敬的。出現了什麼奇蹟呢?」

我說:「沒什麼;你們兩個都有錯。現在,當他出來時,給他一個擁抱。」她說:「擁抱?」

我說:「給他一個擁抱!你已經給了他很多東西,現在,給他一個幸福的擁抱,親吻他…」她說:「天啊…」

我說:「他是你的丈夫,你們決定要生活在一起。要就快樂的生活,或是快樂的道別。沒道理……這麼小的生命。為什麼無謂的浪費兩個人的一生呢?」

這個時候男人從廁所出來。太太猶豫了一下,但是我推她,所以她擁抱了他,他因為害怕跌倒在地上!他從來無法想像她會抱他。我得把他扶起來。我說:「怎麼了?」

他說:「我只是從來沒想過她會擁抱、親吻––但是她真的會!而且她笑的時候看起來很美。」

兩個人因愛相處在一起應該讓兩人的關係持續成長,讓每一個季節有更多的花,創造更多的喜悅。即使只是靜靜的坐在一起就足夠了……

但是,只有當我們丟掉婚姻的落伍觀念這一切才有可能實現。超過友誼就不是自然。如果婚姻是法院的印證,就已經被這個法院的印章抹殺了……你無法把愛帶入法律的規範之下。

愛是最終的法則。你必須探索它的美與珍貴。你不需要像鸚鵡一樣重複說那些促進地球上人類意識的最高展現等等偉大的價值。你應該從你的關係中練習它。

而且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經驗:如果伴侶之一開始踏上正確的道路,另一位很快的也會跟隨。因為他們兩個人都渴望愛,只是不知道如何接近它。

沒有任何大學教你:愛是一項藝術;也沒有告訴你:生命並非已經在你手上,你必須從頭學習。

幸運的是我們必須親自探索每一個隱藏在生命中的寶藏……愛是存在之中最珍貴的寶物之一。

但是人們不但不探索真、善、美的世界,反而把時間浪費在鬥爭與忌妒之中。

你只需要一點警覺,並且從自己開始改變––不要期待從別人開始。對方也會因此開始改變。而且,對你所愛的人微笑、分享愛與快樂又不花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