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修說∼個人會創造「業」,「業」不會創造個人……,


因此它掌握在你的手上,你並不是你行動的副產物,你遠比你的行動來得大,不論好壞,你永遠都是比較大的,它掌握在你手上,你可以改變每一件事。
東方對個人有非常大的尊敬,而且給他最大的力量來掌握他自己的命運,那是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所比不上的。在東方沒有救世主,你就是救世主,其他沒有人能夠為你做那件事。
如果別人能夠拯救你,那一定真的很醜陋,那麼甚至連你的本性,不論是被拯救或是被救贖,都是可以被奴役的。
如果別人可以救贖你,那麼別人也可以把你推回到生死輪迴裡,因為你只是一個傀儡。所有相信教世主的宗教都將人貶為傀儡,他們帶走了個人的自由、尊嚴和驕傲。
菩提達摩是在說:個人會創造「業」。你可以為你自己創造出地獄,你也可以創造天堂,或者你可以超越這兩者。
我知道有一個人,他遭受頭痛和偏頭痛之苦幾乎有十年的時間。我常去山裡,他也是我同一所大學的教授。
有一次他問我:「我可以跟你一起去嗎?」我從來不喜歡別人跟我去,因為我離開市區是要避開所有的白痴,而這個白痴不只是白痴他還有偏頭痛!我說:「我的天啊!」但是我說:「好的,拒絕你似乎很不仁慈。只要坐著但是不要談論偏頭痛,因為我有敏感症。」

他說:「哪一種敏感症?」
我說:「如果任何人告訴我他的病,我就會生同樣的病。」
他說:「我從來沒有聽過有這種敏感症。」
我說:「那不是有沒有聽過的問題,我就是真實的案例,它不是一種書上記載的問題。反正不要談論偏頭痛就對了!」

所以我就帶他到山裡去,那是一個產芒果的季節,整座山都充滿了芒果的甜香味。我從孩提時代就有爬樹的習慣,我曾經有很多次從樹上掉下來,所以我父親常告訴我:「以後不要再爬樹了。」我會說:「我已經掉下來很多次,我幾乎已經成了一個從樹上掉下來的專家,你不必擔心,我不是初學者,我會採某種方式掉下來,所以我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
所以我就帶他去一棵芒果樹,上面結了很多成熟的果實,還有很多鸚鵡--鸚鵡喜歡芒果--我告訴他:「你跟著我,爬到樹上。」
他說:「什麼?」
我說:「你跟我一起爬。」
他說:「我從來沒有爬樹。」
我說:「試試看,它對你來講將會是一個冒險。」
他從樹上掉下來,我必須趕快從樹上下來,他看起來非常驚愕,他說:很奇怪,我有偏頭痛,但從樹上掉下來之後,它消失了。
我說:「有時候它會發生,但是不要使它成為一種練習。不要告訴任何人,因為它在別人身上可能不會這樣發生,它只是巧合。」
七天之後他碰到我,
他說:「我懷念我的偏頭痛。」
我說:「一開始你一直在抱怨偏頭痛,但是現在你卻想念它?」
他說:「我從來不知道我會想念它。現在我沒有什麼好談論了,偏頭痛是我的整個哲學,因為偏頭痛的緣故,我得到每一個人的同情,而現在沒有人會同情我!」
我說:「那麼唯一的一件事是,我們可以再去山裡,爬到樹上,然後掉下來。也許--我無法確定,因為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也許偏頭痛會回來。」
他說:「我必須想想看,因為它真的很困難,那個受苦很嚴重。」

但是隔天他告訴我:「我已經準備好了,因為沒有偏頭痛我無法生活,我覺得非常空虛,因為我有偏頭痛已經十年了。」
如果你注意看你自己的行為,你將不會感到驚訝!

摘自--「菩提達摩下冊」--奧修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