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事業夥伴是業力管理學的核心,他們即是「把你所付出的再回報給你的人」,是會把業力彈回到你身上的人。對於每一位業力事業夥伴,你都要做一件事:幫助他們成功,然後你的事業就會成功。

在加拿大帝國商銀,我們部門發展了最為成功先進、且前所未見的方法來分析銀行貸款和收益性。現在回顧,我發現部門成功是因為我建立了四種業力事業夥伴:

同事

打從一開始,把同事視為業力事業夥伴就是我們銀行的公司文化。我依然記得第一次參加會議的情況。我們坐在會議室裡,加帝商銀權力最大且最資深的高層職員高霍克先生(Mr. Goldhawk)忙進忙出。雪白的頭髮梳得很有品味他,以前曾是投資銀行的業務主任。他是我上司的上司的上司,因此跟他共處一室讓我有點緊張,也在納悶他為什麼那麼忙。

然後他來到我身邊詢間:「你想喝什麼飲料?我來幫你拿。」這句話就像個秘密武器像顆炸彈在我腦中爆炸:為了成功,我們必須為人服務。

後來在紐約市的一個下雪的晚上,主管請我幫忙行政助理處理一件專案。助理沒有完成大學學業,但是正在開展人生的新一階段,也開始組織家庭。

這件專案涉及一些複雜的計算演練,將會決定不同經濟方案的投資組合結果。我大可以下班回家,讓助理自行完成,但我留下來了。我們工作了整個晚上,隔天辦公室同仁來上班時,我們剛好完成。我完全沒想到要先行離開,因為那時我已開始暸解業力管理學的運作方式;我們必希須希望他人成功,程度就跟希望自已成功一樣。後來助的確成功了,不管在銀行業務上或養兒育女上都是。幾年後我回顧一番,發現自已能夠那麼快速地爬上企業晉升階梯,是因為我總是把幫助同事當成分內之事。

顧客

你通常不會把公司的高階管理階層視為你的顧客,也不會認為他們是地位同等的工作夥伴,但我們銀行正是如此。

我們新部門的成立,是為了提供情報給組織的資深委員會,讓他們知道銀行兩百億美元企業貸款的細節。關鍵在於,雖然這些人是我們的頂層上司,但我們盡量把他們視為業力事業夥伴;也就是說,我們知道必須讓他們成功。

我們提供給他們的報告相當精確,而且遙遙領先市場的分析,不久之後,所有高層主管都明白這樣的資訊能夠幫助本銀行的其他許多部門。

於是我們每週固定製作報告,提供給整個機構的所有投資銀行業者和交易締結者參考;上司和銀行成為我們的顧客,也是我們的業力事業夥伴----我們的確讓他們成功。

供應商

我們其實有兩種不同的供應商。一是提供我們信用分析資料與即時市場數據的主要軟體廠商;二是投資銀行業者,他們每年延續數百億的貸款,而把大筆金錢投入我們的投資組合。我們廠商發展了一個新方式,能夠分析並整合各家公司的概況,所以一家公司如果即將拖欠貸款,我們能夠提早在同行發現之前就預測出來。但由於技術新穎,軟體故障的次數頗多,使得有數百個小時的工作時間浪費在維修上。

但同樣的,我們明白他們是我們的業力事業夥伴,我們也要讓他們成功,因此我們繼續支持他們,投注大量時間讓他們的軟體運作正確。最後他們的的確獲得成功,改變了整個業界對於信用風險的看法,軟體也被銀行業最大的信用分析機構購買下來。

我們和投資銀行業者的關係比較複雜。我們的工作是保護銀行和股東免於安隆(Enron)、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或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等金融風暴的傷害,不過投資銀行業者的目標只是得到炒得熱、金額最大的交易。

我們努力找到一個解決之道,讓我們銀行和投資銀行業者雙方皆成功,而非一購一虧。我們訓練銀行業者使用一項新產品----信用衍生性商品,使得借貨雙方都能夠得到保障。龐大的安隆企業破產時(我們部門早已預測且警告商銀了),這項措施讓加帝商銀免於損失幾千萬美金。

世界

幫助公司的同事、顧客和供應商是一回事,業管法則表示,為了成功,我們也得踏出公司,盡量幫助整個世界成功。

我當時就知道我必須找服務更大的群眾。我非常幸運,得到社區中心的董事長一職,該中心面積一百英畝,原本是成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墨利斯.培特(Maurice Pate)的宅邸。他奉獻自己的生命幫助全世界的小孩,最後拒絕接受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認為光榮應歸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所有,我從他身上得到很大的啓發。

經年下來,本中心為世界大眾提供教育課程、舉辦全球和平活動。我發現愈是項獻自己和承擔社區中心的責任,工作時就愈快樂,事業也變得更加如意順遂。

我開始練習瑜珈,當我的同事看起來愈來愈老、服用藥物以應付生命的各種壓力時,我卻覺得自己愈來愈年輕快樂。雖然社區服務讓我更沒有時間實現所有的度假美夢,然而,把所有空閒時闁奉獻給社區中心,讓這位最大的業力事業夥伴(世界)成功,我得到的回饋是更健康、快樂、平衡的人生。

在這四則跟業力事業夥伴有關的成功故事裡,有一個共同主題----無所求地幫助他人成功。


本文作者/麥可.羅區格西,克莉絲蒂.麥娜麗喇嘛,胡瑞伯

摘自<當和尚遇到鑽石2:善用業力法則,創造富足人生

橡樹林 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