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隻老鼠和兩個小人的故事 


很久以前有兩隻小老鼠和二個小人住在一座可以無限供應乳酪的迷宮裡,不過乳酪藏在迷宮的某一個角落,二隻小老鼠是憑著直覺去找。
     
二個小人則是憑著分析與推理去找,他們花了很大的工夫終於找到一座看上去可以吃不完的乳酪山,於是他們連住的地方都搬到乳酪山去,日復一日,過的很快樂。
     
直到某一天……乳酪山不見了。
     
二隻小老鼠立刻決定去找下一座乳酪山。
     
但是二個小人卻被「乳酪消失」的景象震撼住了,他們不斷問自己以及相互討論「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日子再困惑中一天天過去,其中一個小人決定接受這個事實,去找下一座乳酪山。
     
可是他的朋友不願意,還是坐在原來的地方,希望「搬走乳酪的人」會將乳酪山「還給他」。
     
出去找乳酪的小人在路途中幾度因為不確定<能否找到乳酪山>而動搖,但是他卻發現:當一個人擺脫了自己的恐懼,就會覺得無比的暢快和舒適。
     
雖然那時他還沒有找到乳酪,但是他不再為過去曾經擁有又消失去乳酪山而感到痛苦。
     
最後他終於找到了新的乳酪山,也見到了那二隻小老鼠。
     
二隻智慧的小老鼠因早就發現舊的乳酪山有越來越少的現象,所以當舊乳酪山消失時,它們毫不猶豫的開始尋找下一座。
     
然而,當這個小人興高采烈地帶著新的乳酪找到他的朋友-仍守在舊乳酪山的那個小人時,他朋友卻拒絕吃新的乳酪,因為他仍然想吃到舊的乳酪,仍然希望「拿走乳酪山」的人有一天會「還給他」。

--------------------------------------------------------------------------------

是誰? 自己? 為什麼? 害怕改變?
     

你的乳酪在哪裡?愛情?事業?學業?家人?
     

如何找尋自己的乳酪?努力的活出自己
     

你明明很喜歡一個人,卻沒有表白的勇氣。
     
你明明很想向你的上司爭取那個職位,確有一籮筐的遲疑和顧慮。
     
你明明很希望告訴某個討厭的傢伙再也別來煩你,卻從來不敢如此痛快淋漓。
     
你明明很不願意買下那件店員拚命推薦的襯衫卻又擔心他會以怨恨的眼光看你。
     
你明明愛吃漢堡,卻老是又莫名奇妙地點了薯條。因為你總是擔心別人的反應。
     
別人的反應都只是你的虛擬而已。你真正在應付的不是別人,是你那顆混亂不安的心?
     

一如站在一面鏡子前,不管是正對或背對,呈現的只是個人鏡象。
你面對或逃避的,終究只是自己。 
 

-------------------------------------------------------------------

名專欄作家哈里斯和朋友在報攤上買報紙,那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說了聲謝謝,但報販卻冷口冷臉,沒發一言。

這傢伙態度很差,是不是?他們繼續向前走時,哈里斯問

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他朋友說。

那麼你為什麼還是對他這麼客氣?哈里斯問他。

朋友答道:為什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

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鑰匙,他不期望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

每個人心中都有把快樂鑰匙,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

一個女士抱怨道:我活得不快樂,因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她將快樂鑰匙放在先生手裡。

一位媽媽說:我的孩子不聽話,叫我很生氣!她把快樂鑰匙交在孩子手裡。

婆婆說:我媳婦不孝順,我真命苦。

年輕人從文具店出來:那老闆服務態度惡劣,把我氣炸了!

這些人都作了相同決定,就是讓別人來控制他的心情。

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握我們的情緒時,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對現況無能為力,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

我們開始責怪他人並且傳達一個訊息:我這樣痛苦都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

此時我們把一重大的責任托給週圍的人,即要求他們要讓我們快樂。

我們似乎承認自己無法掌握自己只能可憐的任人擺佈。這樣的人使別人不喜歡接近。

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鑰匙,他不期望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

他為自己情緒與生命負責。

你的鑰匙在那裡?在別人手中嗎?快去把它拿回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