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靈魂趕不上我們的影子

 > >今天看到一個女記者結束生命的事,感慨良多。去年 ,我的一個朋友也選擇了結

 > >生命,他是清華大學的博士,在別人眼裏年輕有為,前途無量 。其實很多人都有

 > >獨、迷惘、甚至想到此為止的念頭,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有這個 勇氣。知識份
 > >子,尤其是優秀的知識份子,往往會給自己背負著一個沉重的理想 ,當他發現理

 > >與現實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距和鴻溝的時候,失望是很自然的。
 > >
 > >人往往會跟人比,我在跟這個清華的博士比的時候也自慚形穢 。他是一直讀下來

 > >博士,比我年輕,而且一畢業就進入了非常好的公司工作 ,妻子在讀心理學博
士。
 > >從我的角度看,實在不知道能有什麼想不開的,但他的病歷明確地 告訴大家,他
有很
 > >嚴重的憂鬱症。但像我這樣的庸人,往往會看還有比我更不如意的 ,然後就心滿
意足
 > >地沉沉睡了,而對自己的理想很堅持的人,要不就繼續與現實衝撞 下去,要不就
選擇
 > >結束生命。
 > >
 > >其實,即使像我這樣不是知識份子的俗人,也會時不時地有朋友發 信過來,叫我

 > >意生活與事業的平衡,也就是BALANCED LIFE 。這個英文是什麼意思呢?是平衡

 > >生活,也就是說,除了賺錢以外,還要注意到自己的家庭、朋友 、愛好等等。如
果我
 > >告訴你:我每天工作14 小時、回家跟親人說不上幾句話,你覺得我的生活平衡嗎

 > >好在我不是這樣。
 > >
 > >我一直覺得業餘時間在家陪親人散步、看電視、給親人做飯是最大 的享受,因此

 > >得自己的生活還是平衡的。
 > >
 > >但前天我讀MBA 時候的同學發來的信還是叫我感慨不已:在一個著名的寺院裏,

 > >著一位非常有道行的靜修道長。他每天都要在傍晚6 時去餵他的狗。他的狗的名

 > >很奇怪,叫做『放下』。每到日落時分,靜修道長就為『放下 』送飯了,嘴裏還
一邊
 > >呼喚著:『放下!放下!』小弟子覺得很奇怪,就問道長 :為什麼要給狗起這個

 > >怪的名字,人家的狗都叫阿黃、來福什麼的,為什麼您的狗叫 『放下』?靜修道
長不
 > >語,讓他們自己去悟。小弟子就觀察老道長,終於發現 :每天當道長餵完狗後,

 > >不再讀經書,到院中打打太極拳,散散步。小弟子到道長面前 ,訴說了他們觀察
的收
 > >穫,老道長微笑地點點頭說:你們終於明白了。其實我在叫狗的時 候,其實也是
叫自
 > >己『放下』,讓自己放下許多事情。因為人們不可能在一天內做完 所有的事情,

 > >只要將一天中最很重要的事情做完就已足夠了。
 > >
 > >在人們越來越習慣動輒高呼殘酷競爭時,其實學會『放下 』的意義就越大。正仿

 > >當你自學遭遇滅頂挫折時,不妨手搭涼棚,你一定會發現 :天並不會塌下來。這

 > >不是不求上進,恰恰在於懂得放下的,才最終會贏 ;而整日忙碌不休的人,收穫

 > >往往只是焦慮和疲憊。
 > >
 > >就在今天,在我看到這位女記者的事情之前,我又看到了這樣一個 故事:有一支
西
 > >方的考察隊深入非洲腹地考察,請了當地部落的土著人做背夫和嚮 導,由於時間
 > >緊,需要趕路,而這些土著人很吃苦耐勞,背著幾10 公斤的裝備物資依然健步如
 > >飛,一連三天,考察隊都很順利地按計劃行進,大家都很開心 。可是第四天早
 > >上,考察隊準備出發的時候,土著人們都在休息不走了 ,好說歹說就是不願出
發。
 > >隊員們很奇怪,這幾天大家相處得很好啊,是不小心觸犯了他們還 是要坐地加錢
?這
 > >時,土著人的頭領解釋道,按照他們的傳統,如果連續三天趕路 ,第四天必須停

 > >來休息一天,以免我們的靈魂趕不上我們的腳步。

 > >這個現代人也許看來很難理解的解釋,讓我很受觸動 。我們的生活太忙碌了,
 > >工作和生活的壓力讓我們日復一日地在趕路,以至於我們很少停下 來思考一下,
 > >就不斷地被很多東西推著走,或者追逐著眼前的東西而去,
 > >而我們的靈魂早已落後在我們匆匆趕路的身影後面無影無蹤 。沒有了
 > >自己的靈魂,我們的生活就交給了外物去控制。又到了一周 ,我們是不是也放緩

 > >步,等一等我們的靈魂?
 > >
 > >特將此文致給忙碌工作的我親愛的朋友們,辛苦之餘 ,別忘了也歇歇!~轉貼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