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我是」

 

步驟一:記得「你是」
無論處在哪裡記得你自己,持續不斷的覺知著「你是」。不是你的名字、不是你的社會階級、也不是你的國籍,那些東西對你完全無益。只要記得:「我是」。走路、坐著、吃飯、說話,記得「我是」,不要忘掉它

剛開始時那將會很困難很艱辛,你會常常忘記它,會只有那麼一小片刻的閃亮後隨即消逝。但不要難過,既使只是一個片刻便很足夠了。繼續下去,任何時候當你記起時再度抓著這條線,忘記了不要擔心,再記得便可,慢慢的忘記的空檔將會變少,間隔將慢慢消失,你將會看到持續的光亮出現。

當覺知變得持續時你就不需要頭腦了。那個時候計劃不見了,你的行動來自你的意識而非念頭。不需要任何的辯護與解釋,你保持就是當下的你,沒有東西被隱藏著。無論如何你就是當下的你,沒有任何其他的事可做,你只是待在這持續的記憶中。經由這記憶與提醒你將經驗到真實的宗教性與美德。

印度教稱它為自我回歸,而佛教稱為正念,克里虛那穆提則稱為覺知。這是靜心最實質的部分:記得「我是」。

你不需要在你的腦中重複念著:我正在走路,這樣複誦不是記得。你必須非言語的覺知著:我正在走路、我正在吃、我正在聽。無論你做什麼都不應該忘掉內在的「我」,保持記住。

它不是自我意識,它是自覺。自我意識是自我的而自覺是asmita…純粹,只是覺知「我是」。

通常,你的意識總射向外在的客體。當你看著我時你所有的意識像箭一般的朝向我。你是指向我的,而自我回歸代表著你必須有支雙頭箭:一邊朝向我,另一邊朝向你。雙頭箭就是自我回歸。

奧修:空船│瑜珈始末 The Empty Boat / Yoga:The Alpha & Omeg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