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砍柴的人每天都到森林裏去,有時候他必須挨餓,因為下雨,有時候則是因為天氣大熱或太冷。

  有一個神秘家住在森林裏,.他看到那個柴夫變得越來越老、生病、挨餓,而且整天工作非常辛苦。他說:「聽著,你為什麽不再前進一些?」

  那個柴夫說:「你所說的再前進一些是什麽意思?砍更多的柴嗎?不必要地背著那些柴走好幾哩路嗎?」

  那個神秘家說:「不,如果你再前進一些,你就會發現一個銅礦,你可以將那些銅帶到城裏去賣,這樣可以夠你維持七天,你就不需要每天來砍柴。」

  那個人想:「為什麽不試試看?」

  他進入到森林裏更深的地方,結果真的發現了銅礦,他覺得很高與,他回來向那個神秘家頂禮。

  那個神秘家說:「現在還不要太高興,你必須再更深入森林裏。」

  「但是,」他說:「有什麽意義呢?現在我已經有了十天的食物。」

  那個神秘家說:「你還要更深入…」

  但是那個人說:「如果我再前進,我將會失去銅礦。」

  他說:「你儘管去,當然,你將會失去銅礦,但是那裏有一個銀礦,你一天所能夠帶回來的銀將夠你維持三個月。」

  「關於銅礦的事,那個神秘家的確說對了。」那個柴夫想:「或許他所說的關於銀礦的事也是對的。」結果他再更深入之後真的發現了銀礦。

  他手舞足蹈地來,他說:「我要怎樣報答你?我對你有無限的感謝。」

  那個神秘家說:「但是再稍微深入一點的地方有一個金礦。」

  那個柴夫覺得有些遲疑,事實上,他本來是一個很窮的人,如今有了一個銀礦……那是他連作夢都從來沒有想到過的。

  但是既然那個神秘家說了,誰曉得?或許他仍然是對的。結果他真的又發現了金礦。現在只要一年來一次就可以了。

  但是那個神秘家說:「你一年才來這裏一次,那個時間真的是人太長了,我已經漸漸變老,我或許不會再待在這裏,我或許會過世。所以我必須告訴你,不要挖到金礦就停止,還要再往前一步…」

  但是那個人說:「為什麽呢?這又是什麽意義?你告訴我一件事,然後我一到手,你就立刻叫我停止,然後繼續前進!現在我已經找到金礦了耶?」

  那個神秘家說:「但是在稍微深入一點的地方就有一個鑽石礦。」

  那個柴夫當天就跑進去,結果真的又發現了,他帶回來一大把的鑽石,他說:「這些已經夠我一生享用了。」

  那個神秘家說:「從此以後我們或許就不再見面了,所以,最後我要給你的訊息是∶現在既然你已經有了足夠的財富可以過一生,那麽就向內走!忘掉那個森林、那個銅礦、銀礦、金礦、和鑽石礦。現在我給你一個最終的奧秘,最終的寶物。你外在的需要已經被滿足了,像我一樣坐在這裏。」

  那個可憐的人說:「是的,我也是在懷疑……所有這些事你都知道,為什麽你還坐在這裏?在我的腦海裏,這個問題一再一再地浮現,我本來也想問:

  「你為什麽不去採集那些鑽石?那些鑽石就只有你知道,為什麽你還一直坐在這棵樹下?」

  那個神秘家說:「在找到了鑽石之後,我師父告訴我說:「現在坐在這棵樹下,向內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